重新开始写这个博客



恒心不强的我,在荒废这个博客几个月之后,决定开始重新拾起这个博客,正好利用我在偏远海岛的悠长假期,我想尽力回溯一些近几个月来该写却没写的。不过我决定完全改变这个博客的内容,我不再只写关于巴黎时装工会学校的流水账了,因为从去年圣诞假期开始,我就决定不再去学校了,实际上,我也就从那开始,再也没有踏进学校半步。这并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,从我之前的文章里也看的出我对这个学校的各种看不惯,作为交代,我自己给自己做一个总结吧。


  • 为什么决定离开时装工会学校?

1.最根源的个人原因,是不再想在时装产业里工作了,特别是不想做时装设计师这个行业,这个想法早就隐约存在,不过我曾经一直把它归咎于中国产业的地区问题,到了巴黎之后,从所谓最有名声的时装学校,到为杂志跑遍几次时装周台前幕后,最终,我觉得这是个不健康不合理,至少与我个人价值观不相同的行业。我珍惜并着迷所有的创意与创造,而如今的时装业是一个以“创造”为幌子的贪婪机器,这个以后有时间在慢慢写。

2.学校水准确实难以苟同。学生多老师少,老师素质也参差不齐,不少老师的文化修养真心太普通。我是觉得,如果你是零基础,想要学学时装,进这个学校,你自主性再强一点,也不是学不到东西。但是,不少人像我一样,已经时装学校本科毕业,本来准备着学些更高大上的的东西,但你会发现,你能学到的,都不在学校里,学校里来来回回重复的依然是你曾经学过的,并且还要你交着一万多欧元的学费。我开学以来的两个大设计项目,都拿了差不多全班的最高分,本该值得开心,但老师的评语是在很水,几句业余水准的夸奖话,没有半点建设性意见,这学费交得值吗?我不是来花钱找优越感的。

3.学校资源与就业情况真心抱歉。这是一个你到了学校就会体会到的情况,你的学长们,同学们,没几个“出人头地”,偶尔一两个进了Dior或是Balenciaga实习的,仅仅是“实习”,都会被羡慕的不得了。比起IFM的毕业生在产业里建立起来的成熟霸道的关系网,还在向毕业学生推荐给Le Coq运动品牌去当销售的工会,真的像是一个笑话。重点是,学校还真的沉溺在自以为是的名校光环下。

4.有人会不解,就算上述原因都成立,我也大可上完这一学年再说,因为毕竟不上学剩下这半年也没事可做。这就得要解释一下我小算盘了。工会一年的学费分为三次交,入学前(3年纪学费)交2500欧,接下来是10月和12月底两次开学分别再交4825欧。我如果想再圣诞假期结束后接着读,就应该再回学校后交清最后剩下的4825欧(当然,这是针对守时守信的乖学生,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,都是各种拖欠,这是我后来才得知的,一般只要你在5,6月,最后期末大评审前交清就ok,不然你会没有参加评审的资格,没有评审就没有成绩,没有成绩就无法升入下一学年)。所以,我当时就觉得不想再接着交这4825欧了,于是我就不再去了。我觉得,拿着这个预算,在欧洲有看不完学不尽的资源,自己规划好,可以学好多东西了,于是有了我这半年的所有行程。




  • 目前我在做什么?

在今年1月,不再去工会上课了,有一小段时间开始自己调整心态,整理思绪,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学什么做什么。

1,上课,为了签证居留的行政需要,我在一个语言学校报名上法语课。除了为了更新居留时的成绩单,我也真心觉得很有必要。法语不象英文,你不一五一十刻苦不断的学,你别指望所谓的在当地住几年就自来会的!我遇到的例子数不胜数,特别时设计学校的同学,大多都是带着国内b1,b2水平(考试水平还不能完全代表语言能力)进入学校,然后基本都随着时间越来越退步,因为学校所用的词汇量很有限,他们能大致听懂专业课的内容,不流畅的表达设计思路,餐厅点餐连蒙带猜可以藏住马脚,但真实的广泛的语言能力真的是小学水准,因为大家都不再又时间去看新闻聊文化(除非你有法国对象,那另当别论)。那些在法国呆个八九年,依然说不出长篇大论的比比皆是,所以,坚持较真地学法语,非常有必要。

除了法语课,我还有在一个工作室上传统的书籍装订课,一周两次,完全是个人爱好。以及一些运动课程。我强迫自己建立起有规略的作息学习,这对于孤立的学习生活格外重要。

2,旅行,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积累手段。真的不想重复那句,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(还是重复了),对此的体会我以后慢慢写。我想,既然生活在了欧洲,那就尽自己的能力多看看多走走,让走过的看过的来改变自己。于是我这半年基本来来去去地没怎么停留。


3,新学校,选择与争取进入一所新的学校,这是到目前位置都还没结束的工作。因为,我目标的学校要在6月底才能最终确定录取名额。不过,对此,我也有了许多值得分享的经验,而在这个过去的申请季,我也多多少少参与了不少中国朋友的申请,他们或多或少遇到些问题,我也想尽量把他们写出来。


  • 我会在这个博客写什么?

正如你们看到的,曾今我把这个博客命名为,“我在巴黎学时装”,因为我只想针对性的分享我在巴黎高级时装工会学校的所见所闻,而且现在把它改名为“游学在巴黎”,因为我想分享一个更广阔的视界,而因为我更倾向不仅仅拘泥在学校的学习体验,所以我矫情地称它为“游学”吧。也因为,我在巴黎,在法国,甚至说在欧洲,那些感受,那些收获,早就不仅仅是时装那粒芝麻。我想我会尽力的系统分类我想说的,我的那些旅行,日常生活,学习与行政,文化体验,等等等等。我想把我眼睛看到的,心灵感受到的,都记录下来,这是我的游学之路。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游学在巴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