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筑大师Le Corbusier对人体工学数据的研究参考笔记
Giacometto的修长的站立女人铜雕伫立在几棵笔直的老松树之前
一副Soulage和一副Tapis的黑白大尺寸抽象画,和一座Miro的绘彩漆铜雕组成的三个大师之间的安静对话
建筑的所有完工细节非常精巧,那些单纯的元素也变的值得推敲起来
Miro的作品也是Maeght基金的主要收藏之一
他大量的用白色,其次黑色与透明材质,但偶尔在侧面,天花板,小面积的刷上了明黄或是大红色,这是地中海的颜色
古老的城镇更是建立在一个俯视四周的山丘之上,你在隔着山的来路上就会远远地看到它别致地坐落

Saint Paul de Vance


这个小城在南法的蔚蓝海岸区域之中,但它并不靠海,而是在深山之中,离尼斯约一个小时车程,古老的城镇更是建立在一个俯视四周的山丘之上,你在隔着山的来路上就会远远地看到它别致地坐落,这也是Saint Paul的魅力之一。

这个略显偏远的小镇,却是法国人尽皆知的艺术地标之一。这里却藏着欧洲最著名的私人艺术基金之一Fondation Maeght 。画家马克夏加尔晚年就选择在这里渡过,也过世于这里。虽然说要到这里,没有自驾车的话很不方便,但如果你对当代艺术感兴趣,也值得一去。

而关于旅行的收获的想法,在这里也再次印证。没有提前做太多功课的我,站在这座精巧利落的建筑前,觉得似曾相识,原来果然是加泰罗尼亚建筑师Josep Lluís Sert的作品,这和我之前在巴塞罗那参观的Miro基金的建筑结构风格如出一辙,师承Le Corbusier,Sert是典型的的当代实用主义代表,一个个半圆柱弧形天顶空间计算着日光投射的的角度,以柔和的弧度折射日光或者灯光,一方面达到柔和的照明效果,一方面也成为Sert签名式的建筑元素。

建筑的所有完工细节非常精巧,那些单纯的元素也变的值得推敲起来。和Le Corbusier一样,他大量的用白色,其次黑色与透明材质,但偶尔在侧面,天花板,小面积的刷上了明黄或是大红色,这是地中海的颜色,这和他的好友Miro的画作雕塑想照应,而Miro的作品也是Maeght基金的主要收藏之一。

另一个让我触动的感受是,这里的收藏囊括了当代和现代欧洲艺术最重要的艺术家的作品(Jean Miro,Fernan Léger, Braque,Giacometto,Chagall,Calder,甚至Le Corbusier的画作)然而数量并不是格外的庞大,但对于作品的选择,作品的质量的标准,都很独到,形成了一个格外和谐完整,甚至是有着个人风格的优雅收藏系列,而陈列方式也是充满着智慧和意味,点滴间有思维流动。

比如我最喜欢的一角由一副Soulage和一副Tapis的黑白大尺寸抽象画,和一座Miro的绘彩漆铜雕组成的三个大师之间的安静对话,或者是在露天中庭摆放的Giacometto的修长的站立女人铜雕,她伫立在几棵笔直的老松树之前,远处是优美的山景,这让我想起前几个月上映的形式口味略重的电影Nymohomanic,电影里Charlotte Gainsbourg扮演的女主站在山坡,找到那棵她生命里的树,那棵与她性格如出一辙,一眼便可认定的树,两者安静地对视。Giacometto的这尊铜像生命里的树不也就在这嘛,她们也在安静的对视着,而我们在看着她们。


评论(4)
热度(7)

© 游学在巴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