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pellier


五月初,我在蒙彼利埃.

因为在巴黎公寓旁的加泰罗尼亚广场,开始注意到Ricardo Bofill,这个活跃在70年代的建筑师,他用无数的古典主义的古希腊装饰元素来创作当代建筑,并且是以建构严谨保守的口味,于是这样的再造结果总是有人爱有人厌,无数次身在加泰罗尼亚广场,我选择不出我应该站在那一个阵营。


Bofill在蒙彼利埃的项目就不只是一个广场那么简单,是一整个街区,名叫Antigone区,走完这个尽一公里的区域,我终于确定我是站在不喜欢的那一边。而收获是,我更了解自己的口味,一直以为自己喜欢的总是过于老成古板,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直接,有两种可以接受的可能,1,完善珍惜的修复,让我们有回顾的机会,2,而我觉得真正动人是古老精细的,被崭新鲜活的轻轻几笔,然后两者都像风暴一样撞击后和谐平静再相安无事的新生。比如,我猜拿走那些街区里仿制的古希腊雕塑,换上几座庞大的米罗,会不会就完全不一样了呢。所以,比起这个位置尴尬不上不下的创作,我更享受在蒙彼利埃宁静的老城里随便走走,那些年代久远却被精心修缮的小巷,教堂,引水渠。。。吹着海风去找寻他们的时代脉络关联,成为一个会上瘾的游戏。
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游学在巴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