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les


我发现,旅行所带来的,对认识的重新整理拓展是其他渠道无法比拟的。这听起来很理论,但其实很简单。

比如,我认识了Arles,我应该说是在脑海里重新找到了无数个她,再把她们联系到了一起。无数年前,看过两本关于梵高的传记,我知道他的后半辈子都追逐在一个叫做阿尔勒的南法小城的阳光里;一年前,为杂志撰写一篇Christian Lacroix的采访文章,我小小的调查了一下关于Lacroix的故乡,那个满是古罗马历史古迹的古老城镇;几月前,在朋友家晚餐,聊到关于通过展会游览城市的妙处,朋友向外推荐一个近年来越来越热门的南部小镇摄影节;一个月前,我在大皇宫看一个关于古罗马奥古斯丁大帝的展览,许多比卢浮宫藏品还精巧出色的雕塑都发掘自一个南法小镇,还顺带看了一个镇上斗兽场遗址电脑还原的纪录片。


这一切,当我站在Rhône河边的Arles老城之中,我惊然发现这些都是她,都是Arles。我们可以找到一百个理由要去Arles。定着南法的阳光,不用多余的想像力,就能在梵高的修道院,临街店铺,乡间小桥之中。新落成不久的梵高基金艺术馆也建造的精细别致,不少在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的梵高画作都被移到了这里。


在古剧场旁边,我经过一个没有招牌的低调旅店,由修道院侧廊改建而成,我冒失探访,却被来自米兰的经营合伙人热情的向我介绍,还带我参观了一间套房,朴实的外表内,确实处处惊艳的艺术化设计,言谈中才发现这酒店居然是现在巴黎最受待见的室内设计师India Mahdavi全权操办。


而关于古罗马时代的考古发现,Arles更是地位惊人。许多法国人抱怨,外省小城如今都大同小异,城外接近高速路的地段都被庞大的连锁商业中心量贩品牌占据,各种集装箱式的“实用主义”粗暴建筑毫无美感可言,因为对于品牌而言,她们只需要尽可能大的一个空间来囤尽可能多的商品。而在Arles,下了高速,在跨过Rhône河到对岸老城之前,你看到的庞大集装箱建筑不是宜家或是家乐福欧尚,而是新修的考古博物馆,因为考古发现实在太多了了。Rhône河像是一条将城里原本气质封印的符咒,环绕保护着Arles。不过惊喜的也是,在小城里无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罗马遗迹之中,每年夏天的Arles摄影节都将这些场地用于不同的艺术展览,跟随着散落在城镇各个角落的展览,发现与经历,成为换一个视角发现这座拥有无数故事的小城的方式。


而今年夏天的摄影节,我决定回到Arles,也就在今天,一个合作了几次的摄影师好朋友告诉我,今年他正好会在Arles有展,旅行的收获,不是吗?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游学在巴黎 | Powered by LOFTER